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汤阴经验 -> 工作动态

汤阴县县法院采取有效措施擦亮“涉军维权”招牌

  发布时间:2013-08-07 09:02:50


    汤阴县法院高度重视涉军案件审理,依法维护军人合法权益,通过采取四项措施,扎实开展涉军维权工作,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,擦亮涉军维权招牌。

  一是让绿色通道更畅通。坚持涉军案件优先立案、优先审理、优先执行三优先;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军人军属依法减、缓、免交诉讼费;根据涉军案件的个案特点或当事人需求,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或假日开庭、预约开庭,方便诉讼;对在诉讼中需要法律援助的军人军属,及时提供法律援助,保障其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维护。

  二是强调案件调解重和谐。把调解优先、调判结合司法理念贯穿到涉军维权案件诉讼全程,积极协调人武部门和部队政治机关,开展调解工作,增强案件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,对不能及时调解的案件及时判决并释明,做好判后答疑工作。

  三是开展法律拥军重宣传。利用八一建军节、国防教育日、法制宣传日,大力开展法律拥军活动,选择危害国防利益和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,以案释法,增强官兵守法意识,提升群众的拥军优属观念,从源头上预防、减少危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案件的发生。

  四是加强沟通交流重协调。建立驻军维权工作协作机制,对审理中的涉军案件及时向军队反馈,对案件当事人进行走访,案件审结后定期进行回访。同时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等活动,让军人走进法院,提升法律意识。

责任编辑:王钰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汤阴法院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